close

隨著生育率降低及全求化競爭趨勢明顯,現在父母莫不抱持「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」的心態養育下一代,拉拔一個孩子長大,光學雜費與基本生活開銷,就至少需要300萬元左右,因此籌措教育基金應及早開始,銀行主管建議,依孩子的就學時間選擇標的、持續性投資,是兩大必備原則。

 

銀行財富管理部主管指出,現今多數家庭是雙薪制,忙碌的父母可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,長期投資基金,透過專家提出的經驗,佈局全球股債市,除了可達到強迫儲蓄的好處,定期定額投資也可藉由分批進場的方式,有效降低市場的波動風險。

 

此外,由於子女教育基金的籌措目的,是保障孩子在未來就學時,有足夠的資金可支付相關費用,因此銀行財管主管認為,父母可依孩子目前的年齡及預計就學的時間,用於評估籌措教育基金可承受的風險。

 

例如孩子距離就學時間愈久,本金可承受的投資風險相對較高,反之亦然,可依就學時間的長短,選擇全球型、平衡型、單一產業/國家等基金,做為投資標的。

 

而所選擇的投資工具,也應平均分配。根據銀行的統計,多數父母仍以「銀行定存」為主要的投資工具,以目前平均定存利率1%計算,若要在18年後籌措到300萬元的教育經費,每月至少應存入1.3萬元。

 

雖然定存潛在風險最低,但儲蓄時間長,每月負擔額度也高,若是以共同基金年報酬率8%估算,每月僅需存入6,500元就能達到預期目標。

 

尤其在全球景氣不佳、市場波動劇烈時,透過定期定額投資的方式,可降低平均投資成本及投資風險,適合平時工作忙碌、無暇理財的父母,而子女教育金又是項長期計劃,持續性投資才不會錯過市場多空循環,至於標的選擇,專家認為,應以長期績效表現穩健的產品類別為主,長期而穩健的投資才是累積資產的不二法門。

2009-08-05 工商時報 【馬婉珍/台北報導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emisgod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