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學指考剛剛落幕,又有一批大學新鮮人即將進入學習另一個階段。過去大學是「由你玩4年」,但如果規劃得宜,大學其實可以當作是未來進入社會的準備階段,在景氣差、薪水低的環境下,如果從大一開始好好規劃自己的零用錢,善用規律投資,以定期定額或者不定期不定額,等到出社會時,自己手頭就有一筆可動用資金可以運用。

 

及早理財
就可投資資金累積來說,大學新鮮人雖然資金不多,主要資金來源可能是自己的父母,或者自己打工所得,因此理財要懂得技巧,首先是必須善用父母給的零用錢,以及自己的打工所得,並且少用信用卡這類預付工具。

 

多存錢少刷卡勿借貸
群益投信建議大學新鮮人可以養成固定記帳的習慣,如此一來可以知道自己一個月到底可以存下多少錢,就可以開始進行理財計劃。

 

由於現在大學生外在誘惑增加,友邦投顧董事長楊智雅強調:「排除不必要的消費誘惑,有計劃的儲蓄,聚沙成塔、積少成多仍是不變的定律。」

 

此外,保誠投信研究部資深經理陳俊安指出,現在大學新鮮人有的或許家庭經濟富裕,可運用資金也多,即便可以承擔多點風險,但也千萬別學會利用借貸來投資,而是要善用剩餘資金。

 

拉長扣款時間效果佳
在投資工具方面,陳俊安強烈建議,大學生最好是不要碰高風險的投資具,如期貨、選擇權之類的商品,穩紮穩打的投資基金才是好的方式。至於該投資哪一類基金,他認為,大學到畢業有4年時間,加上年輕就是本錢,楊智雅建議可以選擇較高風險的基金產品,也就是波動度較高的市場,透過定期定額拉長扣款時間,往往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
 

摩根富林明G2新勢力基金經理人田克杰表示,初期的投資標的可以選擇高風險、高報酬的市場,例如中國、亞洲、全球新興市場,因為這3個市場目前看來成長潛力最大。如果自認風險承受度不高,不妨選擇平衡型產品,也就是兼具股債投資的基金,例如投資大中華股票搭配成熟債券的基金,或是新興市場股票搭配成熟債券的基金。

 

如果從中國、亞洲、全球新興市場以及拉美基金定期定額結果來看,最分散的全球新興市場,雖然從去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修正,但累積5年仍有近1成報酬率,而全球經濟成長最強勁的中國,扣款5年則有55%的報酬。

 

保守者可選平衡基金
不過剛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新鮮人也要注意,定期定額首重規律投資,群益投信東方盛世基金經理人陳同力表示,新鮮人在開始扣款後,千萬不要當個「快閃族」,尤其是一下子扣A市場,一下子又扣B市場,看到下跌就停扣,這些都是投資上的忌諱

 

陳俊安認為,除了不借貸外,若要在投資上獲得最大的報酬,長期投資絕對少不了,尤其在這一波金融海嘯過後,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趨於緩慢,因此若要賺到大波段的行情,少則3年,多則5年,是必要的等待。

 

楊智雅也提醒剛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新鮮人,可以設定獲利目標,一旦獲利達到自己的滿足點,就可以先獲利了結,然後再視情況投入,因為有獲利出場,獲利才算是自己的,否則當市場波動時,很容易成為紙上富貴。

20090722日蘋果日報【陳文蔚台北報導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emisgod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